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通识课程优秀助教评选

发布日期:2019-07-01  浏览次数:3148

      2019年6月14日13:00,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的优秀助教评选工作在助教工作组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黄雁名同学的主持下正式开始。


      本次参加优秀助教评选工作的助教共有6名,6名同学分别来到讲台上,通过演示文稿讲演的方式介绍了自己在本学期担任助教工作所做的具体工作内容,分享了工作成果和成绩,也探讨了担任助教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交流了助教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参与优秀助教评选的助教都出色的完成了协助老师课前准备工作,例如帮助老师准备教案,参与课上教学,协助老师进行课堂管理,帮助老师组织课堂考勤,以及帮助解答同学问题。除了课前和课上的辅助工作,助教还帮助老师进行课后作业的收集、批改和课程网站建设。


      6位助教在展示本学期完成工作的同时,还分享了自己担任助教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例如来自人文学院的侯捷飞同学,在担任学术英语写作与交流这门课的助时,认识到助教工作需要细心同时关注每位学生,需要结合学生的不同个性和特点完成助教工作,同时努力从学生角度出发,提高自己英语水平和英语交际能力,还加深了对教师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除了完成协助老师课堂教学和管理的本职工作,诸位助教还积极参与交叉听课,旁听多门通识课,在拓宽自己知识的同时,也借鉴其他助教的工作经验,评审会最后评选出3名通识教育优秀助教。


      学校从2009年秋季通识核心课程开设之初即为选课人数在20人以上的教学班级配备助教,目前已运行十余年。研究生助教在协助教师收集教学资料、组织课堂教学、课后讨论及实践、作业批改、网站建设与维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教务处已经建立了助教招聘、培训与管理、课程组评议与助教互评、助教听课、优秀助教评审等制度,确保了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迄今为止,已有2000余人次的研究生担任通识核心课程助教,助教工作已然成为研究生进一步深化学术研究、锻炼组织与协调能力、增强沟通与交流技能的重要平台。


撰稿人:樊晨 庞博